协会简介

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英文译名:CHINA ASSOCIATION OF MARKET INFORMATION AND RESEARCH,英文缩写CAMIR)是经国务院同意和民政部批准、由国家统计局业务主管的社团组织。

CAMIR成立于2004年4月8日,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与市场信息调查相关业务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其成员由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构成。团体会员为在国内从事与市场信息调查相关业务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和市场信息调查业活动有关的社会团体和各类机构。个人会员为关心或从事市场信息调查业工作,并在市场信息调查业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方面有一定造诣、有所贡献的人员。

CAMIR按照《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章程》各项规定,在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范下发展组织、开展工作。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的工作核心是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市场信息调查业的发展和会员单位运营创造良好环境,维护市场信息调查业者的合法权益;在问题反映、信息沟通、政策建言、行业引导等各方面,发挥好政府和业内市场主体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会员单位和业内市场主体构筑平台、搭建桥梁、做好服务,促进行业融合发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CAMIR 的职能主要涉及规划、规范、标准、引导、维权、协调、交流、服务、培训、调研、宣传等各方面,具体为:

1.接受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或委托,组织制定全国市场信息调查业的发展规划,促进国内市场信息调查业的健康发展;

2.维护市场信息调查主体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3.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组织和参与市场信息调查业行为规范和执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并积极组织推广和执行;

4.在法律规范和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制订并组织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等行规行约,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和廉洁管理,建立并完善行业自律和约束机制,规范行业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5.组织市场信息调查业相关专业培训、业务交流、优秀表彰和典型推广;

6.组织开展业内国际交流;

7.承担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有关市场信息调查行业发展改革方面的研究工作;

8.开展市场信息调查及其相关领域的成果转化工作,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9.聚合业内服务资源,积极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并配合落实相关政府部门重要工作部署;

10.依照有关规定创办协会刊物、网站等媒体,推动行业信息系统和相关数据库建设,反映行业发展情况;

11.办理政府机关或相关机构委托的重要事宜。

协会成立以来,依据协会章程及有关文件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管理办法。先后制定了《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会员管理办法》、《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会员登记注册程序》、《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自律公约》、《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和《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研究课题项目管理办法》,为协会工作规范、有序和健康开展奠定了管理基础。

目前CAMIR已发展了近三百家团体会员单位,在数据智能、区块链、标准化、第三方评估、品牌战略、县域经济等重要领域,积极开展了分支机构创建、行业交流、调查研究、标准制定、社会服务、专业培训等相关工作,不断推动协会建设,促进行业创新,激活要素资源,拓展服务领域,取得诸多建设性成果。

市场信息调查业是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支柱产业,辐射和覆盖市场信息、统计调查、研究监测、咨询评估等重要相关行业,其网络信息技术新成果应用、细分市场发育和商业模式创新都分外活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展望未来发展,CAMIR将依托国家统计系统的科学专业指导和丰富信息资源,整合市场信息调查行业龙头企业丰厚要素资源,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统筹协调功能,在优化管理、完善体系、规划引导、繁荣市场、协同创新等各方面,挖掘和释放巨大服务潜能,发挥好协会的职能作用,竭诚服务社会各界,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协会活动

2004年4月8日,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协会名誉会长、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讲话;时任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李勇、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司长张经先后致词。来自全国市场研究、统计咨询服务、行业信息服务领域的近300名商业领袖、资深专家、知名学者参加。

2007年7月17日上午,时任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副会长崔述强应邀会见了来自法国IPSOS(益普索)集团的公共事务联席总裁Darrell Bricker先生、来自英国分公司的公共事务董事总经理Ben Page先生、以及来自中国区总裁刘立丰先生等一行客人,双方就如何有效开展公共事务领域调研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

2007年9月16日—19日,应欧洲民意与市场研究协会(ESOMAR)邀请,时任常务副会长王吉利率团参加ESOMAR年会,同时顺访法国益普索(IPSOS)集团,考察法国市场调查与民意调查情况。

2008年3月3日下午,时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会长谢鸿光会见了来访的日本市场研究协会会长、日本Intage株式会社社长田下宪雄一行。

2009年1月15日,协会在北京召开“金融危机与行业发展——挑战与机遇”主题年会。时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会长谢鸿光致辞。来自政府权威机构、学术研究领域和市场调查行业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

2010年1月14日,时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会长谢鸿光会见益普索集团主席朱贤特。

2012年6月29日,与台湾中华市场研究协会在台北召开“2012年海峡两岸统计调查研究方法与应用研讨会”。

2012年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换届大会暨学术交流研讨会。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作会议致辞。

2018年10月20日,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在国家统计局召开。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晓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时任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会长郑京平主持会议。隋胜利任换届后的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秘书长。

从2018年开始,连续3年接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开展《中国贫困地区居民收入分配研究》课题项目。

向全体会员开放网站、公众号专题栏目,宣传咨询与调查行业,推广行业创新成果,树立会员品牌形象。

2019年2月2日,成立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数据智能委员会。

2019年,接受中国统计出版社委托,提供《中国统计出版社业务管理流程》咨询服务。

2019年7月26日,2019数据智能营销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500余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品牌方、媒介代表齐聚现场,近20位演讲嘉宾与在场的各位,共同探讨数据如何赋能企业增长。

2020年,举办“经济抗疫,数据指路”云课堂活动,邀请行业资深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的调查技术,研究成果等。

2020年3月25日,成立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区块链委员会。

2020年5月11日,发布《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管理办法》。

2020年5月11日,成立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第三方评估委员会。

2020年5月,向国家统计局提供我国市场调查行业“十三五”发展情况及“十四五”规划建议。 成立至今,多次接受国家统计局有关部门委托,开展对我国咨询和调查业的相关课题研究。

成立至今,多次接受国家统计局有关部门委托,开展对我国咨询和调查业的相关课题研究。